上海票選臺灣-"紅珊瑚"為中國國石候選石!

台灣限量開放大陸赴台旅游後,大陸游客在寶島觀光旅游,購買旅游紀念品時,台灣紅珊瑚成了他們的最愛(另一“最愛”是台灣高山烏龍茶)。許多大陸游客特別是上海游客出手“闊綽”,表現了驚人的購買力。

大陸游客為何特別喜歡紅珊瑚?因為紅珊瑚是台灣的特產。產自台灣深海的紅珊瑚,20年長一寸,300年才長一公斤,稀有、難得、難做,是唯一有靈性的千年寶物,在各類寶石中尤顯珍貴,因而深海紅珊瑚有“紅色軟黃金”、“神秘的海洋貴族”和“龍宮珍寶”之雅稱。二十一世紀初,中國寶玉石協會組織評選“中國國石候選石”時,享譽海內外的台灣“珊瑚皇後”、福人德紅珊瑚品牌董事長、總經理林金鑾小姐,代表台灣紅珊瑚珠寶界,選送台灣紅珊瑚,參評獲得成功。台灣紅珊瑚榮獲“中國十大國石候選石”之一稱號,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一級國寶。

紅珊瑚是死去的珊瑚蟲骨骼,在實現鈣化的過程中,長期經受深海海水強大壓力(垂直壓和測壓)後,結構致密質量增大發育成長而成。它的紅色,則同地震和海底火山活動有密切關系。

世界上深海紅珊瑚分布主要有三個地區:一是台灣海域、日本南部島,包括琉球群島;二是夏威夷群島周邊海域及中途島海域;三是地中海沿岸,以意大利半島南部海域為主。上述三個地區都是世界上火山地震活動的高發區,其中包括附近海底的火山活動。海底火山活動的發育,給海水提供了大量的鐵、錳、鎂等常量元素,這就為紅珊瑚的形成提供了極其重要的物質條件。珊瑚蟲骨骼在鈣化和受壓過程中,大量吸附鐵、錳、鎂等紅色元素,最終經過大自然的洗禮,形成了十分名貴的紅珊瑚。

由于受地質結構和海底地形(馬里亞納海溝)及溫暖氣候的影響,我國台灣周圍海域成了紅珊瑚生長的溫床。台灣紅珊瑚的蘊藏量豐富,全盛時占世界紅珊瑚產量的80%。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,由于台灣大量開採深海底的原枝紅珊瑚,粗加工出口歐美、日本,台灣深海紅珊瑚就越來越少。物以稀為貴。台灣紅珊瑚資源越少,紅珊瑚就越珍貴。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,台灣紅珊瑚價格一路攀升。全世界唯一的珊瑚博物館就建在台北。

紅珊瑚按顏色深淺不同,可分為深紅珊瑚、桃紅珊瑚、粉紅珊瑚、粉白珊瑚和白色珊瑚五大類。深紅珊瑚顏色越深,表明其生長發育過程中吸附海水中的鐵、錳、鎂等紅色常量元素最多,質地最堅硬光滑,因而深紅珊瑚最為珍貴。

自古以來,紅珊瑚就象徵尊貴、吉祥和生命的永恆,被歷代帝王將相,如清朝康熙大帝、皇後及一班大臣等奉為聖品。紅珊瑚被認為具有驅邪避凶、吉祥如意的功能,是佛教七寶之一,成為信仰佛教的人們最喜歡佩戴的飾品。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紅珊瑚還有養顏駐秀,通血活絡,明目退燒的功能。採訪台灣“珊瑚皇後”林金鑾時,她向筆者介紹,紅珊瑚飾品貼身佩戴,能調節內分泌,促進血液循環。珊瑚依據人體健康狀況,會產生不同變化,所以被稱為“人體精、氣、神的觀察站”。

一束紅花映碧海,一枝珊瑚出水來。千嬌百媚、光澤艷麗、溫潤可人的紅珊瑚,人見人愛。難得赴台旅游的大陸游客們購買旅游紀念品時,對台灣出產晶瑩剔透、雍容華貴的紅珊瑚情有獨鍾了。

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上海票選臺灣-"紅珊瑚"為中國國石候選石!

  1. 立成 說道:

    还是按来台湾时对你的称呼,称你小韩吧,这样可以显得亲切一点,你没意见吧?
    我是7月28日随大陆旅游团来台湾旅游的,我们一行30人,领队是施蕾小姐,我们一家三人,我叫宋立成,坐在旅游车的后排。怎么样?想起来了吧?
    台湾是中国的宝岛,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,都是一家人,来台湾旅游是我长期以来的梦想,由于政治原因,两岸的中国人不能互相往来。自从马英九先生上任以后,这一僵局终于被打破,我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,也有幸与你相识。
    此次来台让我感受最深的是:宝岛富饶美丽,环境优美,商业繁荣,同胞待客热情。感觉你知识面广,话语幽默、诙谐。总之,对宝岛以及你的评价很难用语言来描述,归根到底一句话:7天的环岛旅游让我流连忘返,8月3日离岛返家的时候真是依依不舍。
    为了表示对你的感谢,我们团一行在离岛前写了一份对你的感谢信交给了施蕾小姐,想必现在这份感谢信应该已经交到北航旅行社了吧。
    我还要感谢你的是:此次来台你满足了我的一个请求,就是让我到北埔火车站去初步了解了一下台湾铁路,因为我也是从事铁路行业的。
    不好意思,我的文字功底不深,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,耽误你的时间了,很抱歉。
    希望你有机会常来大陆走走看看,大陆也是你的家,我盼望你的到来,有事也可来电话联系,我的电话是008613601744223。

發表留言